长安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工程加速推进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03-26 16:37 字号:

  本网讯(特约记者袁栋)防水施工、清理垃圾、重新粉刷楼道……十多位工人有序忙碌,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家住教师小区的王女士和邻居看着这样的场景,别提多高兴了,最近大家讨论的都是小区改造提升,憧憬着这个已经25年的老小区,今年7月份就会脱胎换骨大变样,今后不仅设置门禁、停车位,环境也会大提升,还会新增活动中心和儿童活动设施等。

  2月底开始,长安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启动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民生所需、群众所盼。长安区住建局有关领导告诉记者,老旧小区改造是今年长安区实施的一项重点民生工程,也是开展“末梢治理、为民服务”行动的一项具体工作,计划总投资9.33亿元,改造老旧小区144个,总建筑面积为115万平方米,涉及503栋楼13098户。

  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长安区坚持“一区一策”,不搞一刀切,业主急需整治改造什么就整治改造什么,哪些问题突出就先解决哪些问题,哪些问题影响业主生活就先解决什么问题,既对硬件设施修补提升,又对软件问题完善解决,具体来说就是对小区建筑物本体进行建筑节能、立面整治等改造内容,对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改造提升。

  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主要内容分为完善基础及配套设施、提升房屋质量及居住功能、改善小区景观环境、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四大类35项。项目建成将大幅提升老旧社区环境,改善居住条件,提升城市品质。

  日前,长安区住建局倒排工期,加快项目建设,强化安全管理,积极实施楼顶防水、楼道粉刷、垃圾清理等基础及配套设施提升、房屋质量及居住功能提升、小区景观环境改善等重点任务。

  按照“末梢治理、为民服务”行动要求,区住建局和各包抓小区单位强化沟通,坚持用脚步丈量小区,一个小区一个小区制定改造方案,一栋楼一栋楼与居民进行面对面沟通,对上下水、防盗网改造,太阳能拆改等涉及居民生活居住条件的“小微”问题,工作人员充分听取居民的意见诉求,与群众进行面对面沟通,一楼一策,因地制宜,统筹推进。

  区住建局还引导新引进物业公司,尽快接管小区,加强日常管理,积极探索小区管理新模式,为小区居民提供优质的物业服务。

  积极落实2+4工作模式,进一步完善老旧小区规划,广泛征求服务长、联系长、居民代表、物业等各方面意见,并积极开展制定居民公约再造行动,激发小区和群众的自治能力,让群众深度参与“家园改造”全过程,实现共谋、共建、共管、共享。

  截至3月21日下午,全区累计开工46个小区。

  46个开工小区分别是:计生委小区、政协小区、土产小区、公安新村小区、教师小区、国税局小区、民政局家属楼、农机小区、长乐小区、信合小区、农技小区、林业局小区、房改办小区、物资局小区、区医院小区、人社局小区、法院小区、燃料小区、农机管理站小区、交通征稽小区、建管处小区、黄金支队家属院小区、二建公司小区、客运公司小区、交通局小区、党校小区、水务小区、金属公司、国土小区、招待所小区、腌制厂小区、表厂小区、惠宾饭店、储备干休所小区、建设局小区、老区委小区、兴龙小区、就业局小区、财保小区、丽都花园、棉花公司、石砭峪小区、环卫站小区、新华小区、水泵厂小区、公路段小区。

  居民小区是放大的家、缩小的城,是城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米”,我们相信,随着老旧小区这项民生工程,保质保量按期完工,13098户群众的居住条件一定会大变样生活将更加舒心。

编辑:杜荣



主办: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