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中央公园北段7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

来源:今朝长安 时间:2020-07-30 09:24 字号:

  本网讯(特约记者 朱晓星)长安中央公园北段7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曾经的排污渠皂河变成了如今水清岸绿、美不胜收的长安中央公园。走进公园,河水清澈,沿岸杨柳依依,水中鸭鹅嬉戏、鱼翔浅底,红色步行慢道蜿蜒而去,置身其中,一幅“水在城中、城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美丽画卷。

  2019年长安区启动了皂河综合治理工程,治理范围上起皂河源头局连村,下至西部大道,包括上游段、城区段、下游段,治理河道长度约8.9公里。

  上游改造前

  上游改造后

  2019年7月中旬开工以来,皂河长安段上游、城区段、下游段8.9公里河道主体工程顺利完成。从潏河以及秦岭大峪、小峪、许家沟、东沟4座水库,引水至皂河源头,流到皂河下游长安中央公园,从中央公园再向南流,最后又回流到潏河。通过河湖连通,让昔日没有生态水源头的“断头河”成为自然流动的活水,并种植亲水植物,形成全新的水景观。2020年6月底下游的中央公园北段建设完成,7月1日对外开放。

  城区改造前

  城区改造后

  长安区目前正在建设中央公园中段和南段。在与长安中央公园北段一路之隔的工程中段和南段建设现场,多台大型机械设备正在进行垃圾清运和土方工程,10米宽的国槐大道已初具雏形,沿线的景观喷泉池已经基本完成主体建设,预计项目将于9月底完成施工任务,10月1日长安中央公园将全段开放,中央公园与长安公园、皂河与潏河将实现水系相通,全域治水与公园城市的建设成果将惠及更大范围的群众。

  下游改造前

  下游改造后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皂河已经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编辑:尹莉莎



主办: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