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区家园当作花园护整洁美丽更宜居

来源:今朝长安 时间:2020-07-30 09:29 字号:

  如今,走进长安的乡村,早已不再是人们记忆中杂乱破落的农村面貌,处处干净整洁,让人耳目一新,青山、绿树、村舍、花香……精心设计的小公园、休憩亭,水景街景、雕塑小品,真是无处不美景,漫步其中,似乎走入一幅宁静舒适和谐优美的田园画卷之中。

  滦镇街道

  七月各村的街头巷尾、房前屋后,都被花木簇拥,村里只要有空隙的地方,都种上了月季、黄杨、绿箩等植物,村庄绿化与庭院绿化不断升级,使得村庄更为亮眼。

  通过沿街建设廊亭、廊架,打破单调的街巷空间,建成小型公共空间。

  在村庄外延路沿街,以毛石、原木、青砖、绿化景观的方式,组合以点缀式、间断式的方式,营造美丽乡村。

  在村内已硬化的街巷,补栽绿植、原木、石牌,营造乡土文化氛围。

  通过单一街面设计,小灌木、绿竹、月季花卉等,以景观数目组合的方式,营造景观节点。

  五台街道

  石砭峪新村以花园乡村建设为契机,党员干部齐上阵,全面提升新村人居环境,坚持高起点规划、主题化绿化、景观化打造、精细化管理,实现人居环境“大提升”。

  生活环境变好了,经济发展也不能落下。优化“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发展模式,发展中华蜂(土蜂)养殖3000余箱,种植铁皮石斛65000丛,搭建“互联网+农产品”电商平台,拓宽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促进新村产业不断提质增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在花园乡村的带动下,石砭峪新村积极发展民宿产业,助推乡村旅游。

  花园乡村建设让村里景色更美了,游客更多了,下一步石砭峪新村将以点带面,鼓励和引导村民利用自家闲置房屋打造特色民宿,使企业高端民宿和村民特色民宿相互补充,把民宿产业做起来,进一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子午街道

  子午街道全域推进花园乡村建设,在花园乡村建设中,积极挖掘子午历史文化,突出各村特色,建设花园乡村节点、花园乡村示范街、花园乡村示范村,以点带线、串点成线、以线带面,打造子午花园乡村风景线。

  着力打造花园街道,美丽的乡村风貌,促使子午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和村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涌现出依山客栈、终南明舍、与山居、悠享小院等一大批精品民宿,成为西安乃至周边市民的近郊旅游新宠。

  子午民宿分布于环境优美的东台新村、令人向往的抱龙村、历史悠久的百塔寺村和怡然自得的东三村等村。

  他们或是充分发挥新型社区特有资源的家庭式民宿、或是利用村民旧宅改造而成的古朴式民宿、或是集团建、游玩、住宿为一体的乐享式民宿。

  悠然春风里,回首望秦川。家家户户都是花园,已经不再是梦,美丽环境带来美丽经济,美的是庄稼人的庭院,富的是老百姓的荷包,兴的是长安区的未来。

编辑:尹莉莎



主办: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