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长安区:“服务长”下沉社区打通服务“末梢”

来源:国际在线 时间:2020-09-01 15:38 字号:

  对于家住西安市长安区西秦公司小区的居民们来说,最近几个月小区发生的变化让大家都感到高兴和欣慰。居民李梦祥说,“我已经在这里住了十来年了,这次真是感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心里也一下子敞亮了!”

  让群众心里敞亮的事情,正是最近该小区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在此过程中,一位年轻“服务长”的到来,不仅时时帮助小区居民解决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也通过参与老旧小区改造赢得了大家的信任。

  8月19日下午,记者在西秦公司小区见到了“服务长”阮超。当我们走进小区单元内,干净整洁的楼道并没有什么异样。等了解情况后才恍然明白,这看似平常的楼道也来得颇为不易。

  今年81岁的陈会平已在这里居住了几十年,在她的印象里,小区各楼道曾经堆满了各种杂物,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多亏了这小伙,经常加班加点在我们小区干活,组织人员清理杂物、消除安全隐患等,把满满的爱都给了我们小区。”说起最近小区的变化,她对阮超大加赞赏。

  在长安区,像阮超这样的“服务长”共有396名,而他只是众多“服务长”中的一员,其故事也是长安区“末梢治理、为民服务”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长安区积极探索“末梢治理”新模式,从各单位选拔出396名干部作为“服务长”正式上岗,下沉到社区,成为打通服务“末梢”的重要力量。

  这股力量有多重要,还需从一组数据来说明。据西安市民热线统计,2018年至今,长安区收到的9万余件市民投诉中,有5万多件涉及小区环境卫生、物业服务、水电气暖等问题,占投诉总量的55%。这些都是“服务长”需要解决的民生难题。

  据长安区委组织部城市党建科科长尚方介绍,为确保“末梢治理、为民服务”取得实效,长安区紧扣治理抓党建,从制度机制上解决党建和治理“两张皮”问题。而这些“服务长”,都是由包抓单位优秀的副科级以上干部担任。他们的职责就是深入群众听取呼声,及时解决群众的诉求。

  如今,“服务长”并不是单打独斗。长安区专门成立了“末梢治理、为民服务”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并设立临时党支部,成立党员先锋队,发动区级部门、驻区企事业单位到小区报到,形成“2+4”工作模式,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合力,一起参与小区综合治理、有效服务群众。

  在盛世长安小区,该小区“服务长”、长安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张军成向记者介绍了“2+4”工作模式的具体情况:“2”指的是小区“服务长”和街道“联系长”,“4”为社区民警、法律顾问、物业服务者、自治组织(业委会或物管会),“服务长”“联系长”每周召开碰头会,及时解决小区治理问题。

  “我们干的工作都不算是特别重大的事情,可对于老百姓来说,每一件都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对于他们都是大事。能把这些事情解决了,我心里也有一种成就感。”虽然工作琐碎,可张军成很享受这个过程。前段时间刚刚协调处理完小区停车的难题,现在他还会时不时去看看。“看到道路畅通了,心里也敞亮。”他说。

  为了随时随地了解群众需求和困难,长安区在加强资源配置的同时,把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服务、志愿服务下沉到小区,精准投送到千家万户,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末梢治理、为民服务”。

  依托每个小区都有“服务长”的优势,今年以来,长安区集中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针对部分小区围墙过多、道路狭窄、消防通道不畅、无停车位等难题,“服务长”们各展其能,努力让群众居住有品质、生活更幸福。

  据统计,长安区400个城市小区已实现物业服务、物管会、党组织、楼栋长“全覆盖”,基本达到清洁小区标准,3个月共计拆除私搭乱建乱占2127处、清理垃圾6000余车、清除野广告5万余条、清理楼道阳台杂物9000余处,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末梢治理、为民服务’是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新探索。”据长安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机制的实行,推动了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将更多资源下沉基层,以党建为抓手,凭借各级党组织力量,汇聚各方资源,初步形成了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记者 周明)

编辑:陈捷



主办: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