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学生未来着想 为人生幸福奠基|市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集体——长安区第一小学

来源:长安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10-21 17:30 字号:

  长安融媒讯(记者 李萌)近三年来,长安一小在培养学生方面注重突出文明行为习惯教育、诚信感恩教育,不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学校以创建活动为契机,不断开展系列活动,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师生文明素养。在2019年度市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工作先进集体工作评选中,长安区第一小学以其独特优势名列前茅。

  西安市长安区第一小学始建于2011年,是区教育局直属学校,学校占地面积33350㎡,建筑面积13416㎡。学校现有67个教学班,在校学生3552人,在职教职工189人,其中省、市、区级骨干手、教学新秀、学科带头人、名师、名校长等共56人。

  多年来,长安一小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决策部署,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协作,责任明确,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计划,统筹部署。

  在长安一小,有一支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兼职工作队伍,坚决贯彻党委、政府工作部署,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作用,推动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长安一小坚持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融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国梦主题教育”“传统美德教育”及“民族精神教育”等内容,将基本道德教育渗透到一切可以渗透的日常教学活动之中。

  为加强师生精神文明建设,长安一小从校园文化建设入手,努力营造亮丽、整洁的校园环境。将“礼”为魂的校园文化主题融入校园的角角落落,让每一棵树,每一面墙、每一个角落都变成生动的教材,无言的教师,育人的载体,彰显以人为本,文化立校,文化育人,文化怡人,润泽生命的理念。家校互相携手,共建文明校园,通过“小手拉大手、礼让斑马线”“做文明有礼西安人”“食品安全、“森林城市创建”等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学校思想道德水平。

  据了解,长安一小注重在丰富的活动中历练学生的综合素质,全面落实校园体育,真正让孩子享受阳光,享受快乐,强健体魄,让一小成为最具活力的阳光乐园。通过引导学生“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节水、节电、节粮”,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科学有效的教育途径。积极响应西安市“车让人、人守规,做守法文明西安人”的号召,持续开展“学雷锋”活动、小葵花义卖活动,锻炼孩子们的社会实践能力,收获快乐,更重要的是为爱心工程尽了自己的微薄之力。

  狠抓办学质量,收获丰收硕果,长安一小坚持科学发展观,注重内涵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取得了精神文明建设和教育教学质量双丰收,学校先后荣获“市级文明校园”“国家‘十二五’规划课题研究”“省创先争优”“市校园文化建设”“市德育工作”先进学校及“长安区名牌学校”“区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

  路漫漫其修远兮,学校将以“替学生未来着想,为人生幸福奠基”为指引方向,全体一小教师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教书育人使命,勇担当,为长安一小发展做出积极努力!

编辑:长安融媒



主办: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