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区:让文化浸润城市、丰盈心灵

来源:长安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10-27 16:29 字号:

  周末,在长安文化中心图书馆的报告厅里,一堂精彩的朗诵讲座正在进行,台上老师声情并茂地讲述,台下群众专心致志地学习,窗外的萧瑟秋意也丝毫不能影响大家的学习热情。

  “每次来参加‘末梢治理为民服务’文化讲堂送市民活动,既能学到新鲜有用的知识,又能开阔眼界,丰富生活阅历。现在,我可是它的铁杆粉丝呢!”专门从韦曲赶来的市民李女士说。

  今年以来,长安区以“末梢治理为民服务”行动为载体,主动服务群众,为居民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打通了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米。为了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从7月份开始,长安区末梢治理办公室和区文旅局合作,连续开展“末梢治理为民服务”文化讲堂送市民活动,受到市民群众的热烈欢迎,至今共举办各类文化讲堂20余场,吸引了长安区上千位市民参加。

  “末梢治理为民服务”文化讲堂送市民活动越办越红火,粉丝群越来越庞大,得益于它的“草根定位”。针对基层群众兴趣爱好各异,关注的问题各不相同,文化讲堂的主题设置丰富多彩,十分贴近群众生活。既有手拉手绘本故事屋、对话历史、科普小课堂等适合学生和孩子的讲座,也有中医养生、健康保健知识、礼仪形体培训等老年人喜欢的内容;既有高考志愿讲座等结合群众关注热点难点开设的专题,还有朗诵培训、插花培训、摄影讲座等艺术类主题,满足了群众的求知欲望,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家住韦曲街道橡树湾小区的曹师傅是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听课的,结果却“一见钟情”,成了这里的常客。郭杜街道的王女士每逢有绘本故事屋就带五岁的孩子来参加,“宝宝特别喜欢绘本故事,带孩子来参加文化讲座,也是对孩子的一种文化熏陶。”张先生是一位摄影爱好者,周末报名参加了摄影培训讲座《秋摄长安尽斑斓》,颇有收获,高兴地告诉记者:“我家就住在长安公园附近,还有最近刚开放的长安中央公园,我要去公园里好好练手,把咱大长安的美丽秋景给拍出来!”

  据长安区文化中心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末梢治理为民服务”文化讲堂送市民活动从开展以来,基本上每周末都会举办两场讲座,提前一周会在长安区图书馆的公众号上发布活动公告,介绍下一期的内容和主题,想参加的市民通过微信小程序报名参加。因为疫情防控,参与名额有限,讲座又特别受群众欢迎,经常很快就报满了。

  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将继续把‘末梢治理为民服务’文化讲堂送市民活动办好,办出特色,让它成为群众喜爱的文化品牌。同时充分整合资源,开展进社区、进小区送讲活动,将热腾腾的文化知识直接送到群众面前,让长安群众共享文化盛宴。”

  “末梢治理为民服务”文化讲堂送市民让文化浸润城市,让艺术点缀生活,让市民的心灵得到丰盈……

编辑:长安融媒



主办: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