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区:扎实整顿筑基础 党建引领促提升

来源:长安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10-28 10:19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不能出现‘断头路’,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有效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今年年初,长安区对照“五类村”标准开展排查研判后,确定了三类16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一村一策”制定整顿方案,按照“五个一”标准,成立驻村工作队、选派第一书记、区级领导定点联村、街道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村、区级派出单位结对包抓,明确整顿任务,倒排整顿时限,夯实整顿责任,扎实开展整顿。先后召开推进会、现场会,促进互比互学互提升,深入各村开展督导检查,定期审核工作小结,推动整顿措施落实落细,取得了一定成效。

韦曲街道栲栳村党支部

  抓班子建设,强化示范引领。坚持每周一召开整顿工作例会,落实“三个必学”,发挥第一书记“领头羊”作用,提高全体党员的理论修养,提升党支部组织领导力。抓队伍建设,规范组织运行。补齐配强村“两委”班子,规范党员管理,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践行“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制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完善了民主监督制约机制。抓为民服务,实现顺利拆迁。全体班子成员及时解决群众合理化诉求,解读拆迁和货币安置政策,积极协调安置资金,已签订房屋拆迁补偿协议402户,发放房屋补偿款4亿多元。

引镇街道胡家寨村党支部

  党组织战斗力发挥在为民服务。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践行“三会一课”,激励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走访慰问党员及贫困户,宣传党的政策,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党组织阵地体现在标准化建设。组织村干部、党员、积极分子开展村级活动场所大清洁大整治工作,建立党员承诺墙、党务公开栏等,打造阵地标准化建设示范村。群众幸福感来自于实际行动。建成文化大礼堂,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供了便利;用电设施的改造提升,满足群众生产生活用电需求;安装太阳能路灯,硬化全部道路,改造排水管网,主干道铺设柏油路面,方便群众生产生活。

太乙宫街道新北村党支部

  提高村党员干部整体素质。围绕党建业务、脱贫攻坚、发展村集体经济、乡村振兴等内容,共培训村“两委”干部100余人次,同时开展办公写作、电脑应用等方面培训。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实施道路排水及路面修补工程,解决群众反映多年的道路积水、出行困难问题。进行危房改造,地质灾害排查,完成入户排污管网建设,配合完成西太路沿线改造工程。为精神文明建设奠定硬件基础。通过打造活动广场、修建完善新北村村史馆,对村内道路进行整修和两边绿化美化,完善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积极探索发展集体经济的新路径。广泛征询乡贤意见建议,助力家乡发展。联系长丰农机合作社对村小麦、玉米种植实施土地流转托管,不断提高村民收入。

王曲街道新民村党支部

  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明显提高。班子成员团结一心,工作积极性、责任心、执行力进一步提升,为全村各项事业健康、协调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党内各项制度严格落实。每月坚持召开支委会、党小组会,及时分析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管理存在问题,实现了组织生活规范、制度落实规范。党员党性修养和意识显著提升。改变了党员队伍松散的状况,组织搭建平台,体现党员身份,党员找到了“归属感”。基础设施建设成效突出。村片区化建设二层10间办公楼投入使用,五人笼式足球场等体育文化设施已完成,全村花园乡村建设节点定期维护,破损盖板全部更换。

魏寨街道白庙村党支部

  建立长效机制,增强服务意识。严格执行周例会和“三会一课”制度,强化理论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干部整体素质,提升为民服务意识,增强干部队伍战斗力、凝聚力。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为民服务。慰问困难党员和老干部5名,为5户困难群众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4户办理临时救助,3户筹资4万元修缮了房屋。助推乡村振兴,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投资200余万元,完成道路硬化、沥青铺设、排污渠整修、修建花墙、文化墙等,完善道路绿化美化,建成小广场、快乐谷等群众休闲娱乐场所;新打一眼200米饮水井,更换全村水表,为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更换水龙头;购置电缆2000米,音响16台,功放机1台,完成原古刘村与白庙村并网,利用广播定期宣传党的各项政策,播报防御极端天气预报和防汛、防火等预警信息。

  来源:西安组工

编辑:长安融媒



主办: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