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人”魏宁,组织命令你休息!

来源:长安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11-03 11:44 字号:

  清晨7点的华美十字,天刚亮,车流开始不断增加。交警的哨声一声声划过街道,虽然是周末,但直到上午9点以后,“铁人”魏宁才能从忙碌的路口中出来喘口气。

3个多月没休过周末

  10月31日,交警长安大队城区中队副中队长魏宁像往常一样,6:30准时到单位,7点前他会开一辆装着一部移动红绿灯的警车赶到华美十字。“周末天气好,出游人多,我的岗是长安区的‘北大门’,不来盯着不放心。”魏宁一边利索地打着指挥手势,一边说。

  其实就在上一周,交警长安大队已经以书面通知的方式“命令”魏宁周末休息,但这个从警20多年的“老标兵”还是不放心。“这么多年都习惯了,我们中队辖区大,人手紧张,只有6名民警,大部分都是辅警,我要是休息了,工作咋办?”魏宁说。

  “命令”魏宁休息,也是没办法的办法,我在工作微信群里多次说了让他休息,毕竟四十多了,常年在一线工作,身体也不太好,但他责任心太强,从7月4日到现在,一天都没休息过。大队怕他身体吃不消,才以书面通知的形式‘命令’他休息,结果他还是没听。”交警长安大队大队长李冰有些无奈,又有些心疼。

  “创文”期间,华美十字是西安重要的“示范岗”,但这个路口因为修建较早,在大流量交通发展中存在设计缺陷。如何让一个“先天不足”的路口,在“创文”工作中起到“示范岗”的作用?“老标兵”魏宁结合20年的工作经验,想了很多办法。

  “硬件不行,咱就想办法让软件发挥作用。”魏宁说。通过调整行人信号灯配时、施划交通标线、在人行道安装行人隔离护栏,使人行道与斑马线无缝对接,杜绝行人随意横穿马路的行为发生,有效减少了行人闯红灯违法行为。自今年8月份以来,魏宁所在的中队累计出动警力4800余人次,拖移违停车辆2400余辆、查处不戴头盔行为19000余例,查处行人、非机动车违法26000余例。全天候、分时段、持续性的动态巡查机制,和严管、严查的高强度管控手段,让华美十字的“创文”工作在国家文明委抽查示范路口的巡检中,获得了高度认可和赞扬。

十字路口每天一个“马拉松”

  魏宁所在中队的辖区,主要负责长安区城区部分,管辖面积30多平方公里,一共有70多个红绿灯路口。辖区内学校众多,为了让孩子们的上学路更安全,他们设立了护学岗,上下学时间,都会增派警力到学校门口守护孩子们的“上学路”。而他习惯性装在警车上的移动红绿灯,就是为了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不时之需。

  “这几年长安区发展太快了,已经从一个涉农区县变成了主城区的一部分,城建项目多,移动红绿灯能随时为故障信号灯补位。”正是因为想得多,他们中队也因为工作成绩突出,多次被评为优秀基层中队。

  从警20多年,魏宁几乎站过韦曲周边所有的路口,无论是三伏天还是三九天,他都要求自己只要站在十字路口就要让“步子走起来,警哨吹起来,手势打起来。”在大家眼中,他是“铁人”魏宁;在自己的手机计步器里,几乎每天的步数都在30000步以上。一位酷爱马拉松的市民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全程马拉松完赛成绩在3小时30分钟到4小时之间的参赛者,完赛步数大概是3万步到4万步之间。对比来看,只要魏宁上班,几乎每天都会在十字路口完成一个全程马拉松。

  这些步数都从哪里来?魏宁记得,有次华美十字由南向北方向发生了大面积堵车,为找出堵点,尽快疏导交通,他从华美十字一路向北走到了南三环,其间处理了3起交通事故后才快速缓解了华美十字的压力。“十字向北并不是你们的辖区?”面对疑问,魏宁说:“交警的职责是快速有效疏导交通,虽然已经出了我们辖区,但找到堵点解决路面问题是我的责任。”

  类似这样的情况,几乎天天都会发生在他的工作中。虽然守护的是一个十字路口,但每天一个马拉松就是“铁人”魏宁的工作常态。

  为什么这么卖力?魏宁说:“交警是和群众接触最多的警种,每个人都是道路的参与者。而我们站在马路上,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形象。”因此他对自己的指挥手势也格外在意。

  同事鹿海涛曾是魏宁的“徒弟”,他形容魏宁的指挥手势是“站立如钉,出手如风”。规范、标准、有力的指挥手势,让魏宁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手势比武中多次荣获第一名。为练就这身硬功夫,他曾在胳膊上吊着汽车轮毂、砖头来训练,让肌肉形成记忆,让出手更加标准、有力。在他的带领和培训下,交警长安大队多名民警、辅警也都多次获得支队交通指挥手势比武竞赛标兵,鹿海涛就是其中之一。他的“吊砖”训练术现在也成为了其他兄弟大队的训练科目。

  只有退休我才属于家庭

  在魏宁的心中,一名合格的交警应该是主动、积极、充满阳光和正能量的。因此他工作从不被动应对,而是主动出击。

  为缓解长安城区早晚高峰交通拥堵问题,他采取“一路一策”的方式,针对不同路段路口,对道路标线渠划、信号灯调整、通行方向的限制等进行深入而细致的调研,并一一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在他的建议下,长安城区设置优化红绿灯30余处,优化路口标志标线80余处,完善各类标志标牌及交通护栏不计其数。2019年,西长安街道路改造时,施工路段行车缓慢,影响群众出行,他充分论证后,建议实行合理的分流、分道行驶,将施工路段非机动车道开辟为公交车专用道,配合执勤警力指挥疏导,有效缓解了施工期间西长安街交通拥堵问题。

  长安区的靖宁路口由于地势低洼,每逢强降雨天气就会出现路面积水,严重时积水可以淹没膝盖,道路基本瘫痪。为此每逢下雨,魏宁就会亲自带队前往靖宁路查看道路积水情况,提前分流引导滞留车辆驶离,问题严重时他会站在没过膝盖的积水中,为过往车辆做人肉标杆,避免了很多事故的发生。

  从警20多年,魏宁没休过一个年假,没给女儿开过一次家长会,甚至结婚20周年那天他也没陪妻子吃顿饭。他的家离执勤的华美十字走路只需10分钟,但老母亲很少和儿子一起吃中午饭,听儿子的声音,最多的还是在电话里。

  随着年龄的增长,痛风、高血压等疾病也接踵而来,时常折磨着他的身体。但即使在病痛最严重时,他也依然“起早贪黑”出现在需要他的任何一个十字路口。

  今年结婚纪念日,魏宁对妻子李娜说:“这么多年谢谢你,等退休了,我就属于你了。”说完,他穿上警服就去上班了,离他退休还有15年,妻子的等待还得15年。

  20多年交管工作,酷暑严寒、星月同归,每一处岗台上都有魏宁白手套起落挥舞的弧线,这是他无愧警徽的誓言。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

魏宁,辛苦了!

组织命令你,休息休息!

  来源:西安发布

编辑:长安融媒



主办: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