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区人大常委会专项视察全区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工作

来源:长安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2-07 17:26 字号:

  长安融媒讯(记者:耶莎郑梦月)2月7日上午,长安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区人大代表,视察全区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工作。长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鸿武、姚小强出席。副区长梁文辉一同视察。

  视察组一行实地视察了郭杜街道居安路第二社区、郭杜街道杜回村、五台街道石砭峪新村换届工作,详细了解了制定选举办法、组织选民登记、确定候选人等关键环节实施情况,以及村情社情、完成时间节点、换届宣传、组织纪律、新老“两委”班子交接后续工作,现场观摩了王莽街道清水头村选民投票环节,听取了换届准备工作介绍,了解了投票与计票情况。

  据了解,全区共有16个街道232个行政村,88个社区。目前全区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稳步推进,截至2月6日,有218个村(居)完成选举,占比68%。2月7日将有8个村(居)完成村(居)换届选举,总数将达到226个,占比71%。282个村(居)计划年前完成选举任务,38个村(社区)将于年后完成换届选举,预计3月10日前全面完成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

   座谈中,区民政局详细汇报了全区村(居)委会换届工作进展情况,代表们对换届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换届工作组织有力、进展迅速、平稳有序、选出的干部素质高。代表们还就提升电子化应用水平,更好促进换届选举;提升社区人员工资待遇,优化社区工作者队伍年龄结构;严把人选资格审查,保证人员质量;提前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确保换届平稳有序;设定选民条件,促进公平公正;加大理论和业务培训,提升新一届班子工作水平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建议意见。

  就进一步做好换届工作,会议要求,一是扎实做好收尾,配强村级组织。未完成换届的村要更加严格人选各项要求、选举各项规定,突出政治标准,重视道德品行,规范工作流程,严把各个关口,真正选出一支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基层干部队伍。

  二是要加强培训,提高行政能力。区民政局要对新一届班子加强岗前培训,对班子成员进行政治理论知识、党的方针政策、村级管理制度、工作行为规范和廉洁纪律规定等全方位培训,教育引导村(社区)干部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员、民事纠纷调解员、富民强村服务员,增强村(居)委会班子凝聚村民的向心力、发展经济的驾驭力和为民办事的服务力,实实在在地提高新一届村(居)委会班子的行政能力。

  三是要强化指导,促进乡村振兴。区民政局和街办要加强对新一届村委会班子工作指导,同支部班子、村委会班子成员、村民小组之间要精诚团结,从村集体的利益出发考虑问题,从全村发展大局出发谋划事务,指导村干部紧紧抓住当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好时机,全面巩固花园乡村成果,积极推进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努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大力推进乡村振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农民增收、为群众谋福、为长安添彩。

编辑:长安融媒



主办: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