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区召开乡村振兴工作第1次调度会

来源:长安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4-03 17:34 字号:

  长安区融媒讯(记者:韩婷)4月3日上午,长安区召开乡村振兴工作第1次调度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区部署要求,以点带面、由线成片,内外兼修,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我区乡村振兴工作开展。全体区级领导出席会议,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参加会议。区委书记王青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首先观看了花园乡村专题片,通报了全区花园乡村长效管理情况;王莽、子午、引镇三个街道分别做了交流发言;会议还传达了全市秦岭保护工作部署要求;安排部署了全区乡村振兴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涉及范围广、工作任务重。全区上下要把乡村振兴与美好长安、美丽乡村建设、城市品质提升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立足长安实际,找准工作重点,助力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要突出特色产业,搞活一村一品,壮大集体经济;要突出环境整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设美丽长安;要突出乡风文明建设,以人为本,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会议要求:长安区乡村振兴誓师大会的召开,率先在全省、全市推行乡村振兴234工程,我们既要敢于直面问题,找准原因和症结,也要树牢争先创优的信念,增强信心决心,以最大的力度,扎扎实实地推进我区乡村振兴工作。

  一是目标任务要明确。以乡村振兴234工程为基础,详细分解目前各项重点工作,制定《长安区乡村振兴工作进展明细表》,各职能部门和街道要对照自己的目标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实行清单化、项目化管理,确保重点任务逐项推进;

  二要层层压实责任。要持续抓好花园乡村建设,聚焦农村环境改善提升,加快村内线缆落地、乡村整体配色调控、两新田园等重点工作,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以三河一山项目为契机,抓好城市排污口和农村污水处理工作,做好“生态+”文章,真正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加快构建“一街一业、一村一品”产业体系,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形成一批农业品牌;

  三要对标先进,奋勇争先。重庆、成都等地在乡村振兴工作方面突出党建引领、责任明确落实有力、注重产业支撑、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勇于改革创新等先进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我们要对照先进找差距、固优势,融会贯通、为我所用,切实把学到的先进经验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举措,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实际成效,走出具有长安特色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会议还安排了其他重点在工作。

编辑:长安融媒



主办: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