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农业带“火”乡村旅游

来源:长安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5-24 09:45 字号:

  西安市长安区王莽街道清水头村一年四季风景宜人,春有桃花,夏有荷塘,秋有果香,就连在清冷的冬季里,被冰雪装饰的树木也是一道独特的风景,令城里来的游客流连忘返。

田园风光令人沉醉

  5月10日上午,在清水头村的一片产业园里,聚集着一群游客,他们在果树林、水塘边或拍照,或挖野菜,或放眼远眺,尽情享受着田园风光带来的惬意。

  “我们是这个村的常客,一年能来这里十几次。”来自西安的78岁的苏奶奶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今年已经是第3次来这里玩了,每次都很开心。

  “在城里住久了,就稀罕乡村风景,哪怕来这里挖点野菜也是一种享受。一会儿我们还要去村上的农家乐吃饭,这里的饭菜吃着可口。等到6月份,这里的万亩荷花开了,我们全家还要一起来赏花。”苏奶奶说。

  提起这次乡村游,正在忙着为游客拍照的活动组织者肖先生笑着说:“在城里人的印象里,乡村风景好,空气好,花草树木多,大家来了即使转一圈就走也乐意。我们每次组织旅游活动都会首先考虑乡村游,虽然荷花还没开,但今天报名来玩的仍然有80多人,看来乡村旅游魅力难挡。”

  据长安区王莽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清水头村现有耕地2649亩、山林地35亩、河滩地360亩,荷塘和稻田近千亩、鲜桃1670亩、猕猴桃1200亩,四大支柱产业年产值1600余万元,人均年收入可达2.2万元。

村里的产业园成为旅游胜地,清水头村村民魏启红干劲更足了

  近年来,清水头村的水稻、莲藕、猕猴桃、鲜桃等传统产业已经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优势产业。该村每年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为游客提供停车、餐饮、住宿等服务,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可达8万余元。

  多年来,清水头村为实现传统农业提质增效,始终在积极调整产业布局和结构,巩固好传统特色产业,并着力推进产品质量迈上新台阶,使村民的腰包真正鼓起来。2007年,清水头村获得“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荣誉称号;2014年荣获“西安市十大美丽乡村”称号;2019年荣获“西安市美丽庭院示范村”“第二届大西安农民节十佳最美乡村”“全省美丽宜居示范村”称号。目前,该村正在创建“国家级休闲旅游示范村”和“省级旅游示范村”。

清水头村农家乐红红火火

  近年来,清水头村还逐步建设花园乡村,提升人居环境,完善村道、乡道等道路建设,提升公厕、停车场、景观节点等基础设施,为下一步扩大发展乡村旅游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陕西农村报

编辑:长安融媒



主办: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