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区召开“三夏”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会

来源:长安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5-25 15:48 字号:

  长安融媒讯(记者:韩婷 熊予新)5月25日,长安区召开2021年“三夏”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会,安排部署今年全区“三夏”期间各项重点工作,动员各街办、各部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狠抓责任落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副区长严广运出席会议。区“三夏”暨禁烧工作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街办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市“三夏”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2020年度全区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考核情况;详细安排部署了2021年“三夏”暨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砲里、滦镇、子午、鸣犊等街办负责同志分别与区政府签订秸秆禁烧工作目标责任书。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抓好粮食生产的重要性,把“三夏”工作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统筹抓好夏收夏播、秸秆禁烧、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等工作,确保夏粮颗粒归仓、粮食播种面积持续稳定,持续巩固秸秆禁烧工作成果,保障“全运蓝”。

  会议要求:一是细致做好农机、农资等服务。设立跨区作业农机接待站,促进作业机械合理流动,最大限度提高机械使用率;提前备足备好化肥、种子、农药等农资,确保供应充足;集中开展农资市场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及借机哄抬物价等行为;安排专人对困难群众进行帮扶,确保应收尽收。

  二是扎实做好夏收夏种和安全管理。提前做好腾仓并库、粮食调查、人员培训、器材物资准备和收购库点布局等工作;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坚决治理耕地撂荒行为,稳定粮食种植面积;把握好时机,抢收抢种,做到颗粒归仓,把粮食播种在高产期;做好农机具检修调试和驾驶员技能培训等工作,加强用电调度,确保“三夏”期间用电、防火、机械操作安全。

  三是确保禁烧“零火点”。各街办要制定务实有效的禁烧工作方案,结合网格化管理机制,继续采取分片包干、层层包抓等有效措施,严防死守、盯死看牢;将秸秆还田、清运作为禁烧工作的关键,大力推进机械化规范作业,实现秸秆粉碎还田利用;对机械无法进入的地块,督促群众及时人工收割、清运秸秆、抢墒播种,从源头上消除隐患,努力实现“不冒一处烟、不着一把火”的工作目标。

编辑:长安融媒



主办: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