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区农村土地“全托管”经验引新华社关注!

来源:长安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6-17 16:55 字号:

  当前正是“三夏”麦收时节,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胡家寨村实行土地“全托管”,由农机合作社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合办村集体粮食农场;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将土地集中连片起来,交由合作社来生产经营;农户则以土地入股,享有保底加分红,实现了三方共赢。

  日前,长安区土地“全托管”的经验被新华社报道,引发广泛关注。

  土地托管模式是实现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的有效途径之一,由西安市长安区长丰农业合作社的创始人薛拓最早提出,受到国务院、省、市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2009年6月6日,温家宝总理来到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中丰店村考察,在接见创造了粮食增产土地托管模式的薛拓时赞扬到“你们的土地托管服务很好”。

  2018年10月秋播,长安区引镇街道胡家寨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长丰农机合作社合建1000亩粮食农场,形成了“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土地“全托管”模式。

  农户以土地入股,享有入股分红;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主导集体粮食农场,使1000亩土地集中连片,从土地入股分红总收入中提取商定比例的集体发展基金;农机合作社投资生产经营集体农场,获取扣除土地入股分红和生产经营成本后的利润。长丰合作社不与农户打交道,只管生产经营,1000余亩冬小麦生育期240天,耕种管收、打药共9天完成。2019年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收入60.5万元,实现三方共赢。

  通过土地“全托管”,农户有了保底,吃了定心丸,可以安心外出务工。长丰农机合作社实现粮食规模化经营,实行良种、化肥、耕种、灌溉、防虫、除草、防病、收割、粮食收购“九统一”服务,整合农业项目资源,科学种田、保质保量。

  长丰农业合作社理事长薛强告诉记者,目前长丰农机合作社还与鄠邑、乾县等粮食产区继续探索和完善土地托管模式,让更多农民在保持土地收益的同时,将他们从土地上“解放”出来,让农民不用种粮就能收粮。

  来源:长安宣传

编辑:长安融媒



主办: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