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区人大常委会视察长安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来源:长安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3-06-02 17:01 字号:

  6月2日,长安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文涛带领常委会组成人员、法制委委员和市、区人大代表一行15人,视察调研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小虎陪同视察。

  近年来,区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检务公开,用公开促公正赢公信,努力把"为民、便民、利民"融入到每一起案件的办理过程中。邀请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到院了解检察工作。通过未成年人不公开听证会,让当事人把事说清,听证员把理辩明,检察官把法讲透,让社会第三方来参与案件的评议,充分听取各方意见,保证案件办理程序合法,结果公正,效果良好,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也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调研组一行通过实地察看案管大厅、12309检察服务大厅、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智慧未检综合实训教室、听证室、网格员培训教室、区社会治理检察分中心,对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有了直观的感受,代表们对区检察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落实未成年人"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理念、打造"长青未检"检察文化品牌连连点赞。对长安检察院“全覆盖、深挖掘、有创新、有温度”的未检工作予以充分的肯定。

  座谈会上,区检察院对本年度办理案件数量、未检工作开展情况、推进平安建设成效进行汇报。与会代表们围绕涉罪未成年人的帮教、犯罪预防、家庭教育指导、学校保护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提出中肯的意见建议。

  刘文涛对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区检察院对涉罪未成年人工作宣传有力、措施丰富、成绩突出。就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工作刘文涛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增强关爱意识。区检察院要全面落实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创新帮教方式和手段,最大限度维护涉案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最大限度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最大限度减少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要进一步健全未成年被害人关爱救助机制,注重保护其诉讼权、隐私权、名誉权,同步开展司法救助、心理救助、学业救助,真切关心、关爱未成年人。二是要进一步增强监督意识。区检察院要进一步发挥刑事检察职能,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惩处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达到警示教育作用。三是要进一步增强协作意识。区检察院要进一步加强联动机制建设,不断加强与公安、教育、团区委等部门的沟通协作、联动配合,发挥牵头作用,积极构建起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六位一体”的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格局,形成开展未检工作的强大合力,共同为全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长安区融媒体记者:耶莎 杨璐(实习)

编辑:长安融媒



主办: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