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长安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4-04-11 09:39 字号:

  4月10日,全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省、全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精神,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审议2024年工作要点,研究部署重点任务。

  区委书记吕强主持并讲话。区长张军讲话。

  吕强指出,去年以来,全区上下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动黄河流域、秦岭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吕强强调,要当好秦岭卫士,用心守护我国中央水塔和中华民族祖脉,持续扛牢保护秦岭的政治责任、历史责任,坚持系统治山、条例护山、规划管山、智慧控山相结合,在完善机制上下功夫,在源头整治上动真格,在智慧管控上再强化,在项目带动上提质效,在价值挖掘上求突破,真正还秦岭以宁静、和谐、美丽。要坚决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要求,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扛牢压实河湖长制责任,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安全治理,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坚持生态优先,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产业绿色转型升级,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要夯实工作举措,强化组织领导、协同联动、要素保障、督导检查、宣传引导,着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张军强调,全区上下要保持清醒头脑,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把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排查反馈的问题立行立改,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务实的作风,不折不扣地改彻底、改到位。有关部门和街办要对之前中央、省委环保督察等反馈问题进行全面“回头看”,同时要做好举一反三,对本系统、本辖区生态环境保护和秦岭保护方面进行一次全面自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要做好基础性工作,按照资料、台账、制度等规范化要求,进行再梳理、再完善,不折不扣抓好守底线工作。

  会上,常宁新区、区生态委办分别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了发言;区文化和旅游局、滦镇街道分别围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作了发言。

  区领导徐超、谢斌出席。区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参加会议。

  长安区融媒体记者:康程

编辑:长安融媒



主办: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