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采访长安区和美乡村建设新貌

来源: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时间:2024-04-11 17:16 字号:

  4月9日上午,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前往长安区子午街道抱龙村,采访、拍摄和美乡村建设新貌。

  抱龙村地处秦岭北麓抱龙峪口,近年来,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中,抓住时机改善村庄环境,大力发展民宿产业,逐渐将秦岭观光路上的“过客村”变为了宜居宜业的“留客村”。

  “村里起初只有两家民宿,整村改造后,村里的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随后邀请‘山水长安’这样的国企入驻村庄,发展特色民宿,带动了整村民宿产业的发展。现在村里已经有二十多家民宿,形成了产业集群。”子午街办城建办干部、抱龙村包抓干部王振介绍说。

  同学们参观了优美整洁的村庄社区,走进风格独特的民宿小院,与民宿主理人、村民交流,深入了解乡村振兴政策以及秦岭生态保护成效带给村庄的变化。

  “村里现在最大的变化就是恢复了往日那种祥和、热闹的气氛!”小海别院主理人、返乡创业青年代表赵鹏博说。过去村庄整体生态环境较差,村民务农收入不高,大部分劳动力都外出务工,村里都是留守儿童和老人。现在不仅村庄环境发生巨变,民宿产业的集群式发展,也带来了更多就业岗位和发展机会。“我以前也在外面打工,一年只能回来一个月时间,老人照顾不上。现在回来搞民宿,不仅收入提高,还能在家照看老人和孩子,生活挺幸福!”赵鹏博对自己的日子充满信心,也对村庄的未来满怀期待。

  “不深入实际就没有发言权!我们在网上了解到的很多信息只是冰山一角,来到现场观察、采访后,才真切感受到政策带给村庄的变化。”2023级新闻与传播研究生赵珂锐说。

  通过采访,同学们了解到乡村振兴政策如何落实在具体的村庄建设中,秦岭生态保护成效如何带动秦岭北麓沿线村庄的产业发展,对和美乡村建设的报道选题有了更深入思考。同时,采访过程中,同学们也进一步领悟到新闻采访技巧与电视新闻拍摄要领,在实践中提升了专业能力。

编辑:长安融媒



主办: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