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的“火轱辘”灯笼 销向全国

来源:三秦都市报—秦闻讯 时间:2024-02-23 16:17 字号:

  2月20日,西安市长安区炮里街道两旁商户个个门前悬挂着“火轱辘”,这个被称为“火轱辘”的灯笼产自伯坊村,伯坊村的“火轱辘”省内闻名,一年卖出了近50万个,每一个都是村民亲手编制的非遗竹编灯笼。

  “火轱辘”的雏形

  “火轱辘”灯笼弥糨糊工序

  2月20日下午,记者在伯坊村村民张师傅的家里看到,他的爱人王阿姨正在编“火轱辘”,只见她的两手在竹篾间飞舞,左、右两只手相互配合,一只手往左边挑和压、一只手往右边挑和压,每次都是不同的挑和压,记者等了约10分钟,一个“火轱辘”灯笼的雏形就完成了。之后,王阿姨再用事先准备好的“糨糊”涂抹在灯笼上,贴上专用红色皱纸,再用铁丝串起灯笼,一个“火轱辘”就算完成了。王阿姨说,自己从事“火轱辘”制作已经45年了,小时候看着爷爷奶奶做,后嫁到张师傅家里跟着公公婆婆一起制作灯笼。几十年来,每到春节,他们家都会接到多则几万,少则几千只灯笼的订单,今年他们家已经卖出了8000只“火轱辘”。今年“小星星”灯笼卖得好。王阿姨说,“小星星”和“火轱辘”的制作方法一样,“小星星”型号要更小,适合小孩子玩。

  王阿姨现场制作“火轱辘”灯

  王阿姨的“火轱辘”灯做好了

  在伯坊村有40多户家庭作坊手工制作“火轱辘”。说起制作“火轱辘”的过程还真不简单,先将竹竿长短切割好,用竹篾刀劈开竹子,这可是个技术活,村里也就十多个人有这样的手艺,把竹竿里面的一部分去掉,留下竹皮的部分,进行分层,还要加工成“竹丝”。劈竹、分层、划篾,再用竹篾开始编织火轱辘灯笼,先用竹篾(丝)开始打底(起头),然后开始编织。

  今年"小星星”灯笼颇受小朋友的喜爱

  伯坊村委会副主任封武军向记者介绍道,他们村做“火轱辘”灯笼的历史大约有400年,如今已经从省内销售全国,一年卖出了50万个“火轱辘”。精细的制作过程,从一根根竹子从沟里扛回来后开始经过:水泡、划粗篾、取黄膜、划细篾,再到手工编制、收口的大小尺度、打糨子糊红纸,烤干保存等等。一系列的程序都是在纯手工操作下一一完成。随着正月十五晚上孩子们齐喊的一段儿歌:“灯笼会,灯笼会,灯笼灭咧回家睡”中,一把火就将花费好长时间编制的灯笼化为灰烬。伴随着“火轱辘”灯笼燃烧着的火苗,新的一年又将到来。近几年,伯坊村里的手艺人,为了迎合现代人们的需求,将竹编灯笼又分了好几种,有传统的“星星灯”“火轱辘灯”,增加了大号和特大号的竹编灯笼。他们将这门非遗竹编灯笼手工艺品继续传承下去。

编辑:长安融媒



主办: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