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区政府召开18届第107次常务会 研究部署当前重点工作

来源:长安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9-02 17:38 字号:

  长安融媒讯(记者:耶莎 艾文)9月2日上午,长安区政府召开18届第107次常务会,进行集体学习,研究部署等当前重点工作。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娴主持会议,区政府全体领导出席,相关部门、街办负责人列席。

  会议解读学习了《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传达了赵一德省长在全省土地管理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会议要求,新修订的《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从9月1日起施行,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全区各级各部门,一是要牢固树立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意识,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严格保护耕地对保障社会民生、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性。

  二是要学习好领会好新《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各街办、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学习,把学习延伸到村组,开展相关的法律宣传,让大家树牢耕地保护意识。

  三是要扎实整改当前存在问题,重点整治土地卫片、大棚房“回头看”、乱占耕地建房、重点工程文旅项目、秦岭“五乱”这五类问题,每周进行通报,彻底整改、坚决清零,不留任何隐患。

  四是要以“亩均论英雄”,在经济发展项目用地上要高效、集约用地,提高“亩均产值”和“亩均税收”。

  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对设区市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暨市县党政领导履行教育工作主体责任督导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区教育局坚决执行“双减”政策,落实各项工作措施,推动长安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议传达学习了传达学习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工作的通知》。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老老实实、扎扎实实做好统计工作,既要严防统计造假,又要做到应统尽统,切实发挥统计作用,真实反映经济运行态势,为科学决策当好参谋。

  会议听取了对全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督导检查情况的通报。

  会议要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一定要做实做细,区安委办、消安委办、交安委办、食安委办要发挥好牵头作用,将任务分解细化,严格督办,形成工作清单和任务台账。各成员单位要认真落实,以问题为导向,彻底排查整治,将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有效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要将这项工作持续开展下去,建立双周通报制度,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会议听取了全区防汛救灾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今年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在各街办和相关部门同志的辛勤努力下,我区各项防汛工作有序开展,形成了由区应急管理局牵头统一调度的工作模式,值班值守、应急抢险、物资储备等比较到位,信息上报也更加精准,形成了一套有效的防汛工作机制。下一步,一是要继续科学防范,抓严抓实,确保做好后续防汛各项工作。二是做好总结提炼,为以后防汛工作积累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

  会议听取了1-8月份12345市民热线办理情况汇报。

  会议要求,12345市民热线是畅通群众诉求的渠道,也是政府倾听民意的平台。各部门各街道要高度重视,秉承“群众问题无小事”的原则,全面认领,举一反三,细化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办理效率。要坚持“日报告、周例会、月通报、季汇报”制度,每周把上周工单办理情况进行总结分析,每月对办理情况进行排名通报并在公众号发布,每季度在常务会上进行汇报。要建立首办负责制,对职权不是很清的工单,交办到各部门原则上不允许退单,应牵头组织相关涉及的部门进行研判、处理和回复。

  会议审议了区市场监管局关于申请审定《长安区迎接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复审工作方案》的请示。要求区食安委办要牵头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校园周边、小食品、小作坊加强检查整改,严防食品安全事件发生。各街办和相关部门要主动认领任务,全面查漏补缺,逐项推进落实,逐项整理资料,逐项验收销号,全面做好迎接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复审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议题。

编辑:长安融媒



主办: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