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区小小积分制 激活乡村治理“大能量”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5-23 15:43 字号:

  5月19日,走进秦岭脚下的西尧村,笔直的村道绿意盎然,道路两边的墙画美轮美奂,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色彩斑斓的花草树木交相辉映,一幅乡村田园风光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现在每天起床后,先把自家房前屋后的卫生打扫一遍,收拾自家的卫生也有积分呢。”谈及村里正在实行的积分制管理,正在打理自家院落的村民王引兄高兴地说。每个月村里的检查组都会到她家来检查房前、庭院、厕所、户外的卫生,现场打分,要是做得好的话,再攒够100分便可以到村兑换点兑换一件大点的生活用品了。虽存下的不是钱,但她心中却是满满的成就感。

  获得满分的农户得到奖励

  “积分兑换让大家的付出得到了肯定,也把参与乡村治理的热情都激发出来了。”村民程伟也感同身受。每个月村上会组织村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网格员、志愿者等根据每家每户参与乡村治理的情况进行打分,对获得满分的农户,还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所以,她对积分簿上的每一分,都非常看重。

  村民到积分兑换点了解积分情况

  据了解,为进一步巩固提升环境整治成效,营造整洁有序、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持续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使群众自觉投身参与村庄环境长效管护之中,五台街道出台了花园乡村“积分制”管理办法。在实施过程中,街办把“过程考核”和“结果考核”有效结合起来,变“静态考核”为“动态考核”。坚持“月积分,累计得分”,由村组负责,一月一评比、一月一公示,月底统一公示每户月度积分及加分情况,接受广大群众监督。1分0.5元,群众每半年或年底可持积分薄到本村的积分兑换点(商店)兑换任何商品。积分有效期一年,年底清零。对积极参与村庄公共事业,为村庄工作开展、发展规划和公共事业发展做出贡献,或获得区级及以上美丽庭院、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等荣誉的,给予加分奖励。对发生邻里矛盾纠纷、打架斗殴等违纪违法行为的,取消额外奖励及年底集中兑换资格。同时,街办还为每户制作了“二维码”悬挂在门口,农户可以通过扫码查看积分排名,使大家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五台街道西尧村美丽庭院

  五台街道西尧村美丽庭院

  小小积分制,正在激活乡村治理的“大文章”。“小小积分制,里边充满了大智慧、大学问,实际操作中也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既培育了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又强化了大家的归属感和荣誉感,着实成了我们开展基层工作的‘好帮手’。”西尧村党支部书记张生说。

编辑:王嘉



主办: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