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小学生们“大开眼界”的非遗展演活动

来源:长安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3-03-31 09:32 字号:

  3月29日下午,由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区教育局主办,区文化馆、长安兴华小学承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展演活动在兴华小学举办。师生们自编自演多项非遗节目,还参观、体验“走进校园”里的我区特有的非遗文化项目,近距离的接触让小学生们“大开眼界”。

  三月里风和景明,春花烂漫,此时此刻的兴华小学操场热闹非凡,2000名师生齐聚一堂,正在享受一场场饕餮“非遗展演大餐”。身着红色服装的武术队首先登场,震彻的鼓声提振士气,学生们的表演整齐划一,动作简洁有力,打的是有模有样,把中华武术的精气神淋漓尽致的挥洒出来;由师生共同表演的舞狮节目,在大家默契的配合下将狮子的萌态可掬、活灵活现、爬上窜下的形态,栩栩如生的展现出来,更是赢得了在场小观众们的阵阵掌声;身着红白相间服装的安塞腰鼓表演,时不时地在空中画出曼妙的弧线,看的人如痴如醉;古琴弹奏、吹熏独奏、何家营古乐等表演,让师生们对中华传统文化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有了更为真切的感受和了解。

  同学们在参演、观看完非遗表演后,分组继续参观非遗展示区。同学们每走到一处非遗展示区都充满了各种好奇,不停地和非遗传承人提问交流,他们有的用眼睛仔细观察,有的亲自上手体验,有的同学听完非遗的故事后还要合影留念……

  据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首次在兴华小学举办;舞狮表演是全区学校里唯一一所学校师生共同排练演出的,在激发广大师生学习优秀地域文化的热情和积极性的同时,丰富和活跃校园文化生活,促进和保障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此次“走进校园”的非遗项目包括传统造纸、宫廷绣灯、关中泥塑、瓦当拓片、砖雕等18项传承人近40多人来校展演。通过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增强师生对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自豪感、荣誉感,培养学生对当地传统文化的兴趣,更好地传承、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化学生爱祖国、爱家乡的教育。

长安区融媒体记者:石美  

编辑:长安融媒



主办: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