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区安排部署2024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工作

来源:长安区民政局 时间:2024-03-26 09:57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民政部、国家林草局及省市关于清明节文明祭扫工作要求,扎实做好我区清明节文明祭扫和服务保障工作,做到“文明有序、安全和谐、生态环保”,3月25日下午,长安区政府召开2024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工作安排部署会,区政府副区长吴海军出席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清明节群众现场祭扫需求大幅上升,人流车流、交通道路、安全防火等工作将面临严峻考验,全区各部门、街道要密切配合、各司其职,突出重点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全面做好清明节期间文明祭扫及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实现文明祭扫、安全祭扫、有序祭扫的目标。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认识,加强防范。各街办、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清明节文明祭扫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严峻性,结合本单位职责任务,明确责任分工,立即安排部署,尽职尽责做好清明节祭扫工作。二要齐抓共管,各司其职。各街办、相关部门要监督指导各公墓在重要地点安排人员及时疏导祭扫群众和车辆,防止不安全事故发生,并向社会公布服务保障电话,为群众提供各种便民服务措施,充分满足祭扫群众的需求。三要完善预案,强化值守。各街办、相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和今年清明节祭扫的特点,建立、完善应急预案。严格落实信息报送责任制,强化值班值守。对于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做好应急处置。

  会议强调,各单位要结合实际任务,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今年的清明节祭扫工作,做到“三抓三好”。一是抓细,服务保障。各公墓要设立便民服务点,整治祭扫环境;各单位要流动检查、联动执法、确保服务项目、质量标准、明码标价等服务行为规范;交警部门要在重要路段增派人员,增设引导,做好交通秩序和车辆疏导工作。二是抓实,防范应对好。秦保局、各沿山街道做好峪口管控,严防私自带火种上山,发挥“人防、物防、技防”优势,加强监控和巡查值守;消防救援大队要备好人员和设备,确保发生火灾第一时间出警处置。三是抓早,宣传引导好。宣传部、民政、各公墓要利用“线上线下”方式加强宣传,发布温馨提示、祭扫攻略,引导群众错峰、文明、安全祭扫;创新祭扫模式,各公墓要利用网络祭扫平台,为群众提供网上祭扫、云祭扫的服务,满足群众个性化、多元化殡葬服务需求,真正实现绿色殡葬、文明祭扫。

  区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相关部门、各街道分管负责同志,市殡仪馆负责同志、各殡葬服务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长安融媒



主办: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